Menu
婚姻

講述:妻子與我玩「曖昧」

...

【圖片來源網絡,圖文無關】

總有那麼一些已婚異性喜歡搞曖昧關係。歌舞廳、酒吧都是他們的好去處,甚至連自己的辦公室也成為曖昧場所。他們玩起曖昧,仿佛回到了青春年少時代。他們玩起曖昧,仿佛找回了初戀的感覺。

為什麼有些人喜歡搞曖昧?而且玩得風生水起。是因為他們婚姻生活質量不高,還是尋找某種心理補償?或是另有原因呢?一段時間,我與一些網友討論著這個話題。

網友「隨緣」對我說:「在崇尚物質的時代,人們追求金錢和權力的欲望很高。玩曖昧的人總把感情傾注在有錢、有權者的身上。比方說,娛樂圈裏的明星玩曖昧可以提高身價;公司里的白領玩曖昧可以獲得一份不借的職位和薪水;官場上的職員玩曖昧可以得到升遷。雖然玩曖昧有點逢場作戲的味道,但它不失為人際交往的一個絕招。」他強調說:「其實,曖昧也是一種文化。」

細細品味,網友「隨緣」的話還蠻有一定的道理。活了小半輩子才知道自己落伍了。我覺得自己太沒有文化了,有必要補上這一課,並努力在現實中尋找「曖昧」。

我與妻子是中學時的同學,她溫柔賢慧,精明能幹,我們結婚多年一直感情不錯。但由於工作和生活不順心,我常常感到十分鬱悶,本來很樂觀的我,一下子變得少言寡語,不願意與妻子交流,不願意與人交往,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對於我情緒的變化,妻子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妻子問長問短,嘮叨不休。為有一個清靜的地方呆著,別人下班回家,我寧願在辦公室里看書、上網。有時候晚飯也懶得吃,磨蹭到深夜才回家。

每次我下班沒有回家,妻子總是打電話摧我回家吃飯。我說自己在辦公室里上網,她不相信。她怕我在外面有人,對我疑心重重,還經常到我的辦公室「查崗」。雖然她與我吵過,鬧過,也拿我沒有辦法。時間久了,她沒有發現我有什麼男女之間的問題,也就依著我。有時候,還把飯菜送到我的辦公室給我吃。

有一次,在網上聊天,我突然發現一個令我心動的「少婦」。這個網名叫「少婦」的女子,她所面臨的煩惱大致與我家的情況一樣,所以一下子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慢慢地,我們彼此成了傾訴的對象,彼此成了精神的寄託。在網上,我們總是難捨難分,總是盼望天天在網上見到。或許,這就是「網戀」吧!

有時候,我與「少婦」網聊也無所顧忌,說些色情笑話也是家常便飯。說實話,QQ上充滿意淫的文字和圖片,讓我有一種特殊的快感。「少婦」還多次提出要與我見面,還說一定要給我幸福和快樂。但我一再向她強調:「我愛我的妻子,我不能對不起我的妻子,我更愛我這個家。」為了表達我的想法,我還寫了一篇《見面了,還叫網友嗎?》的網絡文章。我對她的要求拒而遠之。

在網上,我們大概聊了一個多月。我怕被妻子發現,每次聊天下網都要刪掉聊天記錄。本以為這樣做可以讓自己感到踏實。可是,我對妻子有一種強烈的內疚感。我問自己:這算曖昧嗎?這算不算是精神出軌?在紛亂的思想爭扎中,我的理智戰勝了感性,我與「少婦」友好地斷絕了網聊。

有一天,妻子問我最近是不是與一個「少婦」在網上聊得不錯?對於妻子突如其來的發問,我感到很驚訝。她並沒有發脾氣,而是顯得很坦然。妻子說:「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為。」她說,她不懷疑我與「少婦」純潔的感情,她可以容忍我在網絡上曖昧,但絕不答應把曖昧帶到現實中來。她還說:「我是一個值得信賴的男人,絕對相信我的忠誠。」

後來,小姨告訴我,那個「少婦」就是她的姐姐(我的妻子)。雖說我有點被愚弄的感覺,但我覺得妻子很聰明,也正是因為妻子製造的這個小小的「曖昧」,讓我忘記了煩惱。通過她開導,解開了我心結,讓我找到了自我,並重新振作起來,也讓我重新認識了妻子的可愛和偉大。

現在,很多人總是把曖昧與性等同起來。殊不知,曖昧並非是他們想像的那樣。曖昧可能夾帶一些功利性的東西,也可能有一些親密的言語或舉動,但並非都會發生兩性關係。對於已婚的男女來說,有兩性關係的人,那不叫曖昧,那是叫偷情,或者叫出軌。請不要把玩曖昧的人都想得那樣的骯髒。

我同意網友隨緣的觀點,曖昧可以給人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也不失為人際交往的一個絕招。但我還要補充一點,曖昧是男女精神上的撫慰劑,它可以給生活帶來陽光;曖昧是心理疾病康復的診所,它可以激發人的生命熱情。只要夫妻感情真實,彼此忠誠,有責任感,玩一點曖昧也無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