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撒嬌

心理學:經常「撒嬌」不僅不利於情感遞增,反而會對你有負面影響

作者:臥龍心術

治癒你的情感創傷,幫你尋覓真情真愛,這就是我的目的!我是臥龍,點擊上方關注,歡迎來到我的世界!


...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長得漂亮,男朋友待她也不錯,在我的眼裏,她跟他男朋友的關係真的是非常不錯。可是,聚會那天,她卻跟我說她男朋友要跟她分手。問及原因,讓我跟朋友們哭笑不得是男朋友嫌她不懂事,經常撒嬌。

撒嬌真的能引起分手或者離婚嗎?是有這個可能的。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的男性朋友都喜歡自己愛的女人對自己撒嬌、獻媚,就好像小貓咪一樣,但糖吃多了會膩,自己愛的女人對自己撒嬌次數頻繁了也同樣會煩。

...

在心理學上,有一種超限效應,特指某種刺激過多、過強以及作用時間過久引起的極度不耐煩,甚至有反抗情緒的心理現象。說的也是男人不願意看到女人頻繁的撒嬌,他會覺得自己的女人跟自己不匹配,認為她沒有長大。

這是從男人的角度分析,對女人的影響還不是最大,畢竟,若是男人真的非常愛女人,即使厭煩也不會對女人表露出自己的不耐煩情緒。撒嬌對女人影響最大的還是女人自個兒,這得從三個心理層面分析。

第一個層面:撒嬌會逐漸引起女人的依賴心理

曾有一位讀者,是一位女性朋友,她私信跟我說她活不下去了,我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她跟她男朋友分手了。

我告訴這位女性朋友,你根本不愛他。那位女性朋友很不服氣質問我「我怎麼不愛他了,不愛他我能活不下去嗎?」

...

我跟她說:「愛是神聖的,包含生死卻又不包含生死。包含生死是相守相依直到終老,不包含生死則是愛是相對獨立又相互相容的,簡單來講就是愛一個人就會給對方留下一定的空間。

你因為分手,要死要活,顯然是把對方當做依靠,並且對你的男友依賴感特別強,這種強烈的依賴感讓你過分解讀了愛情的真諦,造成了你無法真正獨立去愛,只能依靠他人。但我想說的是,你的這種所謂的愛,不是愛。」

在情感心理學上中,女人對男人偶然一次撒嬌,會增加彼此的情感,但若是女人經常性的撒嬌,會逐漸影響女人的心理,促使女人對男人產生過強的依賴感,使得自己的愛變得扭曲不說,還會讓自己時刻處於弱勢的心理。

第二個層面:撒嬌引起的抑鬱

可能會有朋友問撒嬌怎麼可能會引發抑鬱呢?其實這是很正常的事情。

...

在情侶或者夫妻生活中,女人經常對男人撒嬌,就是想通過撒嬌讓男人更愛自己,以達到男人事事聽自己的目的。

可是呢?男人對女人的撒嬌不是每次都有回應的,而那些經常撒嬌的女人,則會在得不到回應的時候心裏鬱悶、難過,甚至覺得男人不愛自己了。

長期以往之下,抑鬱就有可能衍生出來,使得女人自個兒情緒變得低落,對待生活悲觀,並開始缺乏主動性,對自己與愛人的關係各種擔心,睡不著覺。

第三個層面:撒嬌引起的抱怨心理

與男人相處中,撒嬌得不到回應,就會衍生出來抱怨心理,在抱怨心理的影響下,女人會以一種非常委屈且消極的行為和言辭表達對男人或生活環境的不滿。

...

抱怨本身是沒有任何問題的,畢竟誰都會有抱怨的時候。有問題的是經常性抱怨,無法正視與男人之間的問題,造成情侶或者夫妻關係逐漸惡化,無法修復。

對女人而言,這是一種非常大的痛苦。因為抱怨本身就是對男人的不滿,長期的不滿會讓自己很痛苦,若再加上被分手或者一直被無視,則會更加痛苦。

臥龍總結:

既然撒嬌會引起多種不好的效應,那么女人該不該對男人撒嬌呢?該,但不能經常性撒嬌,更不能把撒嬌當作征服男人的武器。

在《婚姻的十萬個為什麼》這本書中,有一個案例,女子的丈夫看起來善良,幫助同事,還經常會給乞丐錢,女子就覺得丈夫是個好人。

...

可是,就是這麼一個好人,在女子懷孕的時候背叛了女子。事情敗露後,他跟女子說:「我不愛你,只是因為你把第一次給了我,我覺得我要負責到底才跟你結婚的。」

為什麼要說這個案例呢?很簡單,我是想告訴女性朋友,不要從表面去看男人的內心,你以為的或許是錯的。

男人是喜歡撒嬌的女人,但並不是喜歡經常撒嬌的女人。你以為男人會對女人的撒嬌毫無抵抗力,你以為女人一撒嬌,男人就會舉手投降讓著你,真的就是錯了。

別把自己以為的,用在男人身上,別把撒嬌當作維護自己權利,爭取更大利益,得到更多愛的手段,這真的不可取。

文末,奉勸所有的女性朋友:活出真實的自己,展現自己最真實的內心,才是拴住男人心的最有利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