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撒嬌

心理學:能不能撒嬌,背後根本的問題在於敢不敢撒嬌

曾經有人問我如何撒嬌賣萌,有沒有教程?我一直沒有正面回應,或許是我覺得自己其實並沒有什麼秘笈可以教給大家。昨天有個好朋友私下問我,讓我推薦本書看,來學習如何撒嬌。於是我才正兒八經思考了一下這個問題。

...

1.

撒嬌背後的本質問題

我經過思考以後的答案是:撒嬌這個事情,從來都不是一個技術層面的問題。能不能撒嬌,背後根本的問題在於敢不敢撒嬌。

撒嬌能有多少招,技巧上學不會嗎?背台詞模擬動作會有多難?然而,大部分人的卡點是——做不到!

那麼撒嬌的本質是什麼?它難在哪裏?

在我看來,撒嬌就是讓對方覺得自己被需要,被依靠、被重視,被尊重;至於用語言還是用動作,態度是萌噠噠還是死傲嬌,都不是重點。

重點是,你敢嗎?你敢對那個人表達自己對Ta的需求嗎?

...

2.

怎樣才能撒嬌?

我們來想像一下,一個孩子會在什麼情況下,對什麼人撒嬌?

假如一個孩子在戰火紛飛中長大,他會對敵軍的士兵撒嬌嗎?或者他懂得如何向自己的親人撒嬌嗎?在自身的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下,這恐怕是他從未在腦海中浮現過的事情。然而一個在溫暖安全的家裏長大的孩子,會對愛自己的親人撒嬌,這應該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所以,撒嬌背後的第一個條件,是安全感。

其次,如果你是個孩子,找路人甲還是找媽媽撒嬌要買個冰棍,你會做什麼選擇?毫無疑問還是回家找媽媽對不對?為什麼?是因為後者成功可能性大啊!因為一個人在撒嬌之前,就已經計算了成功概率,知道自己的勝算有多大。這就是自信。一個沒有自信的人,我很難想像Ta會用撒嬌的方式去要什麼東西,Ta常使用的方式,恐怕會是交換、威脅,或者是命令。

第三,你覺得自己配得上得到那樣東西嗎?無論是戀人的寵愛,還是父母的禮物,你會不會在某個時候覺得自己其實配不上別人對自己這麼好?如果自己都覺得上自己配不上那個獎賞,你會用撒嬌的方式去爭取嗎?怕是不能把?於是,配得感,是我們會不會真的實施撒嬌這個動作的重要決定因素。

...

第四,撒嬌不是每次都會成功的;有些情況下我們需要持之以恆地撒嬌一段時間,才能最終得逞。那麼在這個過程中,或者被拒絕後,你的內心會不會有羞恥感?或者換個提問方式,有多少人曾經走在撒嬌這條路上,然後因為羞恥感鎩羽而歸?被拒絕而不羞恥,持之以恆,不達目的不罷休,恐怕是每個撒嬌高手的必備品質。

是的,撒嬌從來都不是一個技術層面的問題,它是一個人整體人格狀態的體現。

說到底,撒嬌其實就是直白地向親密的人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需求,它背後的品質包括:安全感、自信、配得感,被拒絕後不羞恥。而這些,全部都指向高自我價值感,這些品質從來都無法從方法學層面提出解決方案。

如果一個人的內心已經擁有了這些品質,那麼撒個嬌不過就是順手拈來的事情。所以我直到現在也不知道撒嬌具體有什麼技巧,然而如果要通過它達到個什麼目的,似乎自然而然我就可以做出來。而在此之前,我的內心還沒有擁有那些品質的時候,曾經按照書里或者電視劇里撒嬌的女人的樣子依樣畫葫蘆,結果變形得慘不忍睹。

...

3.

我們需要學習的不是撒嬌的技巧,而是內心的強大

是的,朋友們該知道,我又要開始做心理諮詢的廣告了:要獲得這些品質,可以看書,學習,但是最確切有效的,當然是通過一對一的心理諮詢。從諮詢師那裏得到愛,得到安全,得到信心,然後讓自己配得上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好,並理直氣壯去要。

但即便如此,心理諮詢也不能替代實踐。所以我能夠給出來的建議就是:我們需要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不斷地試探。

我相信,能夠安靜下來看完這麼大段文字的朋友們,大多是有相當的文字閱讀能力以及理解能力的人,那麼這就是我們本身狀態的保證,也是我們建立關係的基礎。

...

因為曾奇峰老師曾經說:如果一個人在遭遇到痛苦的時候,還能坐下來看書,那麼其實Ta的病還不算重。那麼我可以這麼說,還能保持閱讀習慣的人,能夠在這裏看我的這段文字的你,你周圍的關係的質量,或許比你想像中的要好得多。同時,您自己也比自己想像中的好;關係中的另外一方,或許也比您想像中的好。而如果懷著一個美好的期待,是可以在實踐中不斷培育出來好的關係,以及更好的人的。

然後,我們可以在不斷地學習、練習中,慢慢地找回我們的安全感、自信、配得感,並且不羞恥於被拒絕。等到那一天,那些所謂的撒嬌技巧,都會是過眼浮雲。

當我們可以毫不費力地對我們重要的人們表達出我們內心的需求,表達我們的依賴和信任,表達我們的無助或者情緒的時候,撒嬌技巧算個毛~